電商及門市創業成功經驗-專品藥局創辦人黃韋嘉藥師親自分享

專品藥局
專品藥局

專品藥局創辦人黃韋嘉介紹

廣告

這次主題走年輕一代的創業成功經驗分享,因為黃藥師他是7年級後段班生,而且專品藥局2015年成立的,那到今年2021其實才6年的時間,就已經擁有6間連鎖門市和電商平台通路,電商平台通路上面更是得過年度風雲賣家。接下來就會和黃藥師聊聊電商和門市的經營經驗。

藥局屬於傳統區域型的通路,是因爲什麼樣的契機而跨足到電商?

廣告

黃藥師看到電商在其他產業是蓬勃發展,雖然藥局給大家的印象比較傳統,也確實在電商上面發展比其他的產業慢,但黃藥師認為藥局也是在販售商品,爲什麼要被傳統束縛,藥局如果藉由電商來販售商也是不錯的發展,因此就開始進入了電商的世界。

專品藥局
廣告

創業過程中遇過什麼困難瓶頸?

黃藥師說,印象比較深的應該是一些法規的問題,倉庫的一些法規跟政府有所牴觸,畢竟本身不是唸法律出身的,在台灣又是醫療相關法規異常嚴謹的國家,沒有預先去學習的狀況下,在當時就只能花更多的心力跟時間讓他去合法化。

廣告

承上題,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會怎麼重新規劃?

黃藥師認爲人生就是一直接受挑戰,所以就算再重來一次,也是會走一步算一步,遇到挑戰跟困難就是想辦法面對跟解決,正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如果都先準備好再挑戰的話,進程的時間只會拉更長,進度就更慢。

藥局的商品屬於規格品,挑選商品要注意的事項為何?

黃藥師說第一個從市場需求面來挑品,因應去年COVID-19疫情的部分,在挑品方面就選擇以防疫商品為主,樣式多元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

第二個會以專品藥局核心價值為主,走專業品質形象,因此挑品會找水準比較高、品質比較好、有信譽的品牌加入販售。

因規格品較多,如果遇到原廠查價,該如何回應?

商品的上游廠商、製造商代理商,其實很多廠商歷史都很悠久,他們也是在適應這個市場的變革,在這個全新的網路世代必定會受到一些挑戰,所以很多上游廠商也是在調整他們的價格策略,當他們的策略跟專品藥局的策略有相牴觸的時候,黃藥師其實會積極的跟上游廠商溝通,因爲專品藥局也是要長久經營,也希望跟每個上游廠商保持良好合作關係,所以黃藥師認為良好溝通並取得雙方的共識才是長久之計。

專品藥局這幾年發展亮眼,電商和門市都是怎麼搭配的?

在電商的部分黃藥師都是配合平台這邊,有什麼樣的資源跟活動,專品藥局都盡力去協商配合,取得雙贏。

門市的部分就會比較像傳統產業,固定一年做幾次比較特殊的活動來造勢吸引客人,像是年中慶、週年慶,一方面回饋里民,展現好鄰居概念,感謝里民的照顧,另一方面,因爲做活動所以也會再吸引一些新的客人過來,所以基本上對專品藥局的發展是蠻有幫助的。

專品藥局

電商和門市6間的會員都是如何去管理的?

線上、線下整合會員這件事情對於零售業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議題,黃藥師表示專品藥局其實到現在還沒有完全整合好,線上、線下的系統還是分開的,只是會做一些勾稽跟資料整合這樣子,因爲要整合困難度還是蠻高的,尤其藥局是屬於廣泛型的零售業,而不是單一的品牌廠商,所以其實線上線下會員整合的部分就是互相尊重,有時候消費者到門市會表示在線上消費過,那門市的人員就會做簡單的資料整合,並且再建一個實體門市線下的會員資料。

所以慢慢的專品藥局會把線上消費者轉到實體門市,畢竟藥局面對面然後又有專業的藥師在店內,門市的服務是比較精緻的,做出來的滿意度也比較高。但因為6間門市都集中在雙北,所以出大台北的地區的人,其實主要還是靠線上會員在做服務。

會遇到門市跟電商搶消費者的狀況嗎?

黃藥師認爲目前線上跟線下的消費者的重疊度不高,目前沒有超過10%,所以搶生意這件事情不能說不會發生,但是其實那個量體是無傷大雅的。

 

曾有消費者到店面要求電商的價格?

黃藥師表示因爲現在電商平台蠻複雜的,不管是任何通路,線上線下的活動價格是沒辦法統一的,所以有時候可能是線上通路比較便宜,有時候可能是線下通路比較便宜。

另外現在的消費者很聰明,他也不一定是真的只在意價錢,慢慢可以感受到雖然一樣是同一個東西,但購買的過程中,不同的通路所感受到的也是會有落差,消費者可以去選擇他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服務,那價錢絕對不會是一個唯一的考量。

 

門市做什麼樣子的活動?

實體通路的話消費滿多少是有抽獎的,只要有抽獎就通通有獎,大獎、小獎都有,就算是沒有抽中大獎,這些小獎也都會挑實用的,不會讓里民覺得好像吃虧了,所以其實里民也會覺得蠻有趣蠻開心的,參與度也滿高的。不過實體通路畢竟有6間門市,可能會因爲不同地區所組成的消費者不同,活動內容而有所不同。

專品藥局在未來有什麼規劃嗎?

黃藥師表示之後考慮經營官網,官網會比較偏向是在品牌行銷的部分,努力建立品牌專業形象,而不是販售商品,黃藥師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是通路商,不是產品的所有者,專品藥局基本上都是在販售別人的商品,不過優勢條件是有一群藥師,所以要把這個專業跟有品質的藥局形象、藥師形象,展現在所有的消費者面前,這就是專品藥局的核心價值。

認為電商之後的發展會是如何?

黃藥師認為個人的直播或者在大陸的微商可能會是電商接下來的發展,這類模式可能就不是靠大量的廣告跟大品牌的支持,而是需要個人魅力,是一種快很準的行銷方式,不過藥局這個產業比較特殊,台灣的醫療相關法規非常嚴謹,有時候很容易踩到政府的底線,因此專品藥局在直播這塊也是評估很久,一直沒有把它發展起來的原因,不過之後有機會的話,在未來是不會排斥的,也希望把更好的內容來呈現給大家這樣子。

我要買專品藥局

影片精彩回顧

訂閱樂天數位學院!

訂閱樂天數位學院網站,提供最新電商經營、網路創業、數位行銷等新知。

<提醒> 在Email信箱「確認訂閱」後,才收到電子報喔!

相關標籤

相關文章

加入電商平台之前10個常見問題懶人包
電商/電子商務

加入電商平台之前,你必須知道的10大注意事項懶人包

疫情時代,電商是最不受影響的行業,現在開始做電商還來的及,不過都沒碰過電商心中好多疑問,在加入電商平台之前,有些可能是你心中想知道的,這次整理出加入電商平台之前,你必須知道的10大注意事項懶人包,幫你解決心中疑惑。

發佈留言